校庆动态

百十载弦歌不辍 强国志薪火相传

●北京大学校长 郝平

郝平致辞 李派 摄

尊敬的陈旭书记、邱勇校长,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亲爱的清华大学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在清新俊逸、朝气蓬勃的清华园,共同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

首先,我谨代表北京大学和各兄弟高校,向清华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崇高的敬意!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清华大学“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光荣传统和突出贡献,特别指出这是一代代清华人拼搏奋斗、勇攀高峰、争创一流的结果。

百十载弦歌不辍,强国志薪火相传。在110年的奋斗历程中,清华大学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培养了一大批学术大师、兴业英才、治国栋梁,取得了许多引领时代的先进科技和思想文化成果,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作出了卓越贡献。

今天,拥有强大的综合实力的清华大学,已经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百年沧桑巨变的重要标志,成为近现代中国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文化象征。并且更加自信地屹立于世界著名大学之林,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着更高远的目标奋勇迈进。

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在长期的办学历程中,风雨同舟、和衷共济;在兴学图强、科教兴国的事业中珠璧交辉、相得益彰。

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后,两校师生就有密切的交流,学人间相互延聘,开一时风气之先。抗日战争期间,我们两校与南开大学一道,在连天烽火中,“为一体,如胶结。同艰难,共欢悦。”书写了西南联大“刚毅坚卓”的不朽传奇。曾在北大和清华求学、工作六十多年的著名哲学家冯友兰先生,见证了两校携手前行的峥嵘岁月。他说,这两个学校有一个共同的目的,那就是为中华民族的解放而斗争!

新中国成立后,两校比邻而居,紧密合作,在“两弹一星”的研制等国家重大战略工程中建立了功勋。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两校学子发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呐喊,成为时代最强音。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浪潮中,两校相互学习、协作共赢。联合成立了生命科学中心;合作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推进本科生课程开放互选、学分互认;最近,两校还联手建立了通用人工智能实验班,在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等方面积极探索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北大和清华都诞生于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诞生于思考“中国向何处去”、孕育“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的觉醒年代。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抚今追昔,我们要永远铭记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的奋斗历程,永远铭记我们所走过的艰辛探索之路。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当前,已经开启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对高等教育和优秀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我们坚信并衷心祝愿清华大学和全国高校一道,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坚守立德树人之基,培养能够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推动高等教育事业与科学技术发展,在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中续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最后,再次向清华大学致以美好的祝愿,向清华大学全体师生和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

谢谢大家。

(清华新闻网4月25日电)

编辑:邱收

审核:周襄楠

110周年校庆专项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工字厅

电话:010-62793628 / 010-62783966 邮箱:xqzxb@mail.tsinghua.edu.cn 邮编:100084 传真:010-62770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