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动态

为国为民 不负时代

●校友代表、土木工程系1980级校友 李霆

李霆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

大家好!

我是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1980级校友李霆,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母校110周年校庆活动。

我1988年清华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来到了位于武汉的中南建筑设计院工作。中南院是新中国最早成立的六大综合性国有建筑设计院之一,我从一名普通技术人员,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工程师,并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等荣誉称号,每一步前进都离不开清华精神的指引。

在清华八年,我不仅受到了严格的专业训练和能力培养,而且锻炼了体魄。我每天坚持长跑五千米,风雨无阻,磨练了顽强的意志。清华给了我“舍我其谁”的自信,这种自信对担负重任非常重要。

记得我刚毕业工作三年就被外派到海南分院工作,当时分院条件艰苦,也没有技术老总,我有机会担任海南省某重点工程的结构负责人。工程场地存在厚薄不均、时有时无的岩层,可能导致基础沉降不均匀,总部连开两次技委会专题会议,都没能解决问题。当时我压力很大,清华科学思维的训练对我作出决策起到关键作用,我创造性地反向思维:在遇到岩层时爆破穿过并隔离,再用常规桩基,用最简单的办法解决了最复杂的问题。经过很多压力山大的磨练,我39岁就成为了最年轻的大院总工。

2015年公司发展遇到重大风险和困难,上级希望我能主持公司工作、挑起“转危为机”的重担。我毕业后一直从事技术工作,从没做过任何党政和企业管理工作,这对我是个极大的挑战。清华的全面培养和专业学习,使我对工程数字化和行业发展趋势有较深的理解,并能够很快抓住主要矛盾。针对建筑设计行业内卷化严重及包干制分散管理的痼疾,我坚定不移地推动公司向建筑业全过程数字化高科技企业转型,闯出一条新路,公司取得了历史性跨越。

最难忘的还是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武汉位于疫情的中心,在公司隔壁就有一家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当时晚上9点就诊的患者从医院排队到街上,那情形真的很紧张。作为公司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我全程指挥公司的抗疫战斗。大年三十晚上,我们接到了12天内建成8万平方米雷神山医院的任务。说不危险是假的,我们的前任院长大年初三就因感染新冠肺炎五十多岁就不幸去世了。亲密的战友倒下了,但面对危险没有一个人退缩。经过昼夜奋战,如期建成医院并交付使用,在一个月内共完成38个抗疫抢建项目,助力产生3万余张病床,完成了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公司党委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考察时强调,要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这也是对我们所有清华人的要求。清华是“国之重器”,给了我们这些平凡人不平凡的舞台。作为“国之重器”的一分子,我们要自觉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越是艰难的地方和时刻越要挺身而出、勇挑重担,为国为民、不负时代。

祝愿母校基业常青!再谱华章!

谢谢大家!

(清华新闻网4月25日电)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110周年校庆专项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工字厅

电话:010-62793628 / 010-62783966 邮箱:xqzxb@mail.tsinghua.edu.cn 邮编:100084 传真:010-62770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