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动态

做追光的人

教师代表 物理系教授 周树云

周树云发言 李派 摄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亲爱的校友们、老师们、同学们:

在这春光明媚的日子,我们相聚在美丽的清华园,共同庆祝清华大学110岁生日。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校教职员工,为我们共同挚爱的清华大学送上节日的祝福!

我来自南方古城潮州,1998年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2001年,清华大学90周年校庆的时候,我是大三的学生,我至今仍清晰地记得新落成的综合体育馆外那些迎风飘扬的紫色旗子,那一直是我心中最美丽的画面。2011年,清华百年校庆的时候,我在美国参加了清华—伯克利学术周,在为母校发展感到高兴的同时,也希望学成归来建设国家。今天,能够在校庆大会现场与大家共同庆祝母校110年华诞,我感到由衷的喜悦与幸福。

20多年前,初到这个园子的时候,我是一个懵懂的学生,清华的学习和生活给了我真正的成长。如今作为一名老师,我已经在清华工作了9年,我的事业发展早已经与这所学校融为一体。我时常在想,如何更好地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领路人,如何为提升学校的创新能力和学术声誉贡献力量。

“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是当老师的荣幸,也是当老师的快乐。2020年春季学期,因为疫情,我只能在线上讲授《大学物理I》这门课。隔着屏幕,我隐约感觉到同学们居家学习的苦闷。于是,我便在课程微信群里鼓励同学们要积极学习和锻炼,珍惜与家人朝夕相处的简单而奢侈的幸福。秋季学期,同学们回到校园,《大学物理II》得以在教室里以面对面的形式开展。课程结束那天,我偶然发现,班上一位药学院的女同学把8个月前我鼓励他们的那段话发在了朋友圈,并写着“我永远喜欢树云老师”。我没有想到,春天时我送给同学们几句鼓励的话,却让我在那个秋天收获了满满的感动。作为教师,我们要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除了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我们更要关心学生,在学生苦闷迷茫的时候给他们一些光亮、一些温暖,帮助他们在成长的道路上走得更坚定、更有信心。

拓展科学技术和知识的前沿,是大学的重要使命。新材料、新物理的发展是信息技术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我从事的研究,是利用超短、超强的脉冲激光,探索新型二维材料的新奇物理特性,以及如何在更快的时间尺度上调控材料的性质。当我们克服重重困难在科研上取得重要突破的时候,我看到了同学们眼里的光亮。20年前,我做本科毕业论文研究时,朱邦芬老师的悉心指导点亮了我从事科学研究的理想之光。我希望,今天我和学生们在科研上一起克服的困难、一起收获的喜悦、一起追过的光,也能够照亮他们前进的道路。

让我们一起做追光的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共同建设更卓越的清华,迎接更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

(清华新闻网4月25日电)

编辑:陈晓艳

审核:周襄楠

110周年校庆专项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工字厅

电话:010-62793628 / 010-62783966 邮箱:xqzxb@mail.tsinghua.edu.cn 邮编:100084 传真:010-62770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