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动态

在清华成长

●学生代表、2017级本科生 刘至真

刘至真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敬爱的各位老师、学长,亲爱的同学们:

我是2017级的本科生刘至真,很高兴能在这里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园子里五万多名同学向学校道一声:生日快乐!

四年前,“清华”只是个让我仰望的名字。直到我真正融入其中,她的形象才逐渐变得立体而亲切。这里有和蔼可亲的老师,有丰富的课堂,有温暖的集体,在这里,我们可以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在清华成长,我们勤奋学习、挑战自我。如果问在清华学习是怎样一种体验?答案无疑是“难!”我的第一门专业课是《电路原理》,这门4学分的课硬是上出了8学分的感觉。每节课前,老师会为我们整理出若干知识点,但我需要在课外投入两到三倍的时间反复看慕课、阅读参考书去理解消化这些知识,一旦预习不充分,实验设计就两眼一抹黑。在完成期末大作业时,我和室友熬了无数个夜晚修改电路设计方案,当一个个最基础的元器件在我们手中变成真实可触的自动避障车时,成就感和幸福感迎面而来。知识的积累不是一蹴而就的,面对挑战迎难而上,才能有所收获。

在清华成长,我们坚持锻炼、强健体魄。大家都说清华是著名的“五道口体校”,一入学我就体会到了。从我们2017级开始,学校恢复了“不会游泳不能毕业”的老校规。要知道高考之前的我可是从来没有下过水的。我想游泳肯定比考上清华容易些吧。我一面鼓励着自己,一面写下锻炼计划。在“无体育,不清华”的浓厚氛围中,我逐渐养成了坚持锻炼的习惯。我享受在跑步中放空自己的轻松自在,享受在乒乓球比赛中的酣畅淋漓,运动总是让我感到身心愉悦。如今,我不仅顺利通过了游泳测试、3000米跑进了11分半,还和队友一起拿下了马约翰杯乒乓球团体冠军,体育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在清华成长,我们开拓视野、心怀家国。学校总是鼓励我们参加各类实践活动。利用假期实践,我感受到精准扶贫给农村改变带来了希望,了解到可再生能源产业未来发展的动向,认识到“一带一路”给西部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我们对脚下的这片热土有了更深厚的感知。2019年,我参加了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群众游行活动。训练场上的铿锵呐喊、傍晚突如其来的瓢泼大雨、长安街边的彻夜深谈,都让我难以忘怀。十一当天,我们3500多名清华师生组成“伟大复兴”方阵,挥舞花束、簇拥彩车走过天安门。当看到佩戴着勋章的耄耋老兵乘车经过,当听到“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那段动人的童声,我激动地热泪盈眶。我们行走在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道路上,真切地感受到生逢盛世,肩负重任。

今天我们共同庆祝清华110岁生日,不久后我们还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百年接力,强国有我。我们将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脚踏实地、锤炼本领,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谢谢大家!

(清华新闻网4月25日电)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110周年校庆专项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工字厅

电话:010-62793628 / 010-62783966 邮箱:xqzxb@mail.tsinghua.edu.cn 邮编:100084 传真:010-62770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