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动态

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 夏林茂

夏林茂讲话 李派 摄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学长,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人间恰四月,水木湛清华。今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清华园,共同庆祝清华大学110周年华诞。受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同志委托,我谨代表北京市委市政府向清华大学全体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发展。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4月19日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了重要讲话,高度肯定了清华大学110年来的办学成就,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和一流大学建设、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为清华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高等教育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北京市将和清华大学一道,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共同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百年峥嵘路,辉煌又十年。110年来,清华大学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和行胜于言的校风,恪守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培养了一大批学术大师、兴业英才、治国人才,产生了一大批先进科技成果和优秀人文社会科学成果,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为救国、兴国、强国作出了重要贡献。

清华大学是中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同时,作为在京高校,清华大学始终立足、融入、服务北京,积极参与“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大力服务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在这里,我代表北京市委市政府向清华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

栉风沐雨百十年,弦歌不辍谱新篇。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清华大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 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希望清华大学继续在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上作表率。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之路。

希望清华大学继续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上作表率。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上好“大思政课”,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希望清华大学继续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上作表率。坚持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持续加强基础研究,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全面提升科研水平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持和有力科技支撑。

希望清华大学继续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上作表率。坚持开放合作,面向世界、勇于进取,树立自信、保持特色,持续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主动搭建中外教育文化友好交往的合作平台,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不断提升全球影响力。

当前,北京市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向着2035年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奋进。希望清华大学深度融入首都发展,加大战略合作力度、提高合作层次、丰富合作内容,赋能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三城一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建设好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北京市将一如既往支持清华大学的改革发展,衷心祝愿清华大学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在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的伟大征程中,书写更加绚丽多彩的历史篇章!祝母校桃李芬芳,风华正茂!

谢谢大家。

(清华新闻网4月25日电)

编辑:邱收

审核:周襄楠

110周年校庆专项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工字厅

电话:010-62793628 / 010-62783966 邮箱:xqzxb@mail.tsinghua.edu.cn 邮编:100084 传真:010-62770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