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动态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 郑富芝

郑富芝讲话 李派 摄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隆重集会,热烈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在此,我谨代表教育部,向清华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向在不同时期为清华大学和中国高等教育事业作出贡献的老师们、专家们、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清华大学发展的北京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清华大学110年来的突出成就和为国家作出的杰出贡献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对清华大学、广大青年和教师提出了殷切的期望,为中国高等教育的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要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

百年沧桑又历十载,耕耘奋进成果丰硕。110年来,清华大学积淀了深厚的优良的传统,始终践行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110年来,清华大学培养了一大批杰出英才,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不懈奋斗。110年来,清华大学产出了一大批创新成果,填补了科技和学术发展的诸多空白。110年来,清华大学的国际声誉显著提升,展现了中国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卓越风采。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党和国家对科技与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这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清华大学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要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为了更好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此,我代表教育部提三点希望:

一、牢牢把握发展方向,做建设社会主义大学的标杆。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最鲜明的特征是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希望清华大学始终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学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将其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二、永远坚守初心使命,做落实立德树人的标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教育的初心和使命,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清华大学诞生于民族危难之际,更要坚守初心使命。希望清华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不断提高立德树人的成效。立德,要立大德,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学生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人生追求。树人,要树新人,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全球视野,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着力聚焦重大创新,做矢志报国强国的标杆。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居于核心地位,高校是创新的重要力量,肩负着重要使命。希望清华大学坚持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深刻把握国家需要和时代潮流,矢志不渝推进创新。要着力推进科技创新,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支撑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要着力推进管理体制创新,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学校各方面改革,不断提升办学治校的水平。要着力推进国际合作机制创新,主动搭建中外教育合作交流平台,引导各方共同应对全球挑战,增进人类共同福祉。

同志们、朋友们!回望过去,清华大学成就辉煌,令人鼓舞。展望未来,我们对清华大学充满信心,充满期待。希望清华大学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奋力拼搏、勇攀高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教育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清华大学的建设与发展,推动学校向着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目标坚定迈进。最后,祝愿清华大学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谢谢大家!

(清华新闻网4月25日电)

编辑:陈晓艳

审核:周襄楠

110周年校庆专项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工字厅

电话:010-62793628 / 010-62783966 邮箱:xqzxb@mail.tsinghua.edu.cn 邮编:100084 传真:010-62770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