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动态

清华大学第39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展开幕

清华新闻网4月25日电 4月25日上午,清华大学第39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展开幕式在综合体育馆西侧网球场举行。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共青团北京市委书记李军会,校领导陈旭、姜胜耀、王希勤、杨斌、尤政、向波涛等出席活动。开幕式由校团委书记张婷主持。

“挑战杯”开幕式现场

活动中,副校长杨斌宣布了清华大学第39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奖名单。傅振邦和校党委书记陈旭共同为获得本届“挑战杯”的院系颁奖,李军会、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为获得本届竞赛“优胜杯”的院系颁奖,副校长尤政、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为获得本届“挑战杯”竞赛特等奖作品的同学颁奖。

傅振邦、陈旭为获得“挑战杯”的院系颁奖

李军会、姜胜耀为获得“优胜杯”的院系颁奖

尤政、向波涛为获得“特等奖”的同学颁奖

杨斌宣读获奖名单

本届“挑战杯”评出特等奖作品6件,一等奖作品11件,二等奖作品30件,三等奖作品60件。车辆与运载学院凭借出色表现摘得“挑战杯”桂冠。

姜胜耀讲话

姜胜耀在讲话中回顾了“挑战杯”的发展历史,对清华学子不断在科技领域勇攀高峰,为抗击疫情奋斗创新并取得优质成果表示肯定和祝贺,并希望广大清华学生认真学习、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在清华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开幕式结束后,校领导和来宾参观了“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展。

本届科展正逢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特别设立清华大学“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历史回顾,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了1983年以来“挑战杯”竞赛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事件和优秀作品,展示了“挑战杯”近40年历程中一批批清华学子在科技创新领域不断挑战自我的精神风貌。科学博物馆(筹)为本届科展提供了一批珍贵的历史资料和往届优秀作品实物。

团领导参观展览

校领导参观展览

“挑战杯”历史图文展区

“挑战杯”科展现场展示

观众互动

本届科展参展项目共216项,展览设计充分体现科技感与交互性,采取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办展,每个作品均可通过扫描墙报上的二维码访问内容更加丰富详实的线上科展网页。此外,自动巡航小车等近期学生科技作品也被用于科展的会务服务工作,以此来促进同学们对未来科技生活的理解。各院系也展示了院系特色的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并结合专业方向设置互动环节,让观众在体验中学习学科前沿方向。

本届科展还在展览期间举办了系列活动,包括趣味结构设计大赛、智能车大赛和人工智能挑战赛,以及2021年华为开发者大会清华大学分会场活动。在开发者大会清华分会场活动中,来自华为和清华的科学家分别以“人工智能”和“类脑计算的软硬件基础技术”为题作报告,同时启动双方在学生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新合作。

清华大学“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始于1983年,至今已举办了39届,是清华大学历史最长、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竞赛创办以来,始终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勇于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在推动清华学生参与课外学术科技创新实践、促进不同学科间交流、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已成为学校学生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一环。

供稿:校团委

编辑:李华山 陈晓艳 温兴煜

审核:吕婷 李晨晖

110周年校庆专项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工字厅

电话:010-62793628 / 010-62783966 邮箱:xqzxb@mail.tsinghua.edu.cn 邮编:100084 传真:010-62770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