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动态

清华大学第64届“马约翰杯”学生田径运动会开幕

清华新闻网4月26日电(记者 詹萌 刘丽君 摄影 李派 石加东)4月25日上午,第64届“马约翰杯”(简称“马杯”)学生田径运动会开幕式在东大操场隆重举行。校领导邱勇、陈旭、姜胜耀、王希勤、吉俊民、杨斌、李一兵、尤政、郑力、向波涛、彭刚,学校老领导张孝文、方惠坚、张慕葏、黄圣伦、倪维斗、王凤生、胡显章、余寿文、庄丽君、关志成、张再兴、郑燕康、王明旨、朱爱菁、袁驷、谢维和、韩景阳、史宗恺,各院系、部处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出席开幕式并在观礼台就座。

校领导、老领导出席开幕式

本届“马约翰杯”开幕式邀请了包括澳门培正中学在内的前来参加大中衔接人才选拔与培养论坛的35位中学校长代表,以及清华附小的同学们,让中学校长和小学生们近距离感受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的浓烈氛围,感受清华大学深厚的体育传统以及“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校园文化,鼓励学生们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开幕式由体育部主任刘波主持。

早上7:00,东大操场南侧的大屏幕上已经打出“自强成就卓越,创新塑造未来”的校庆主题图,屏幕上的现场直播在开幕式中全程持续。东侧看台上,“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口号与110面飘扬的旗帜交相辉映,营造了喜庆的校庆氛围。

邱勇、陈旭与秩年校友共话清华体育精神

与此同时,东大操场北侧马路对面的“红场”已是人潮涌动,毕业10周年、20周年、30周年、40周年的校友们身着统一服装在这里列队排练。开幕式前,邱勇、陈旭也来到这些秩年校友方阵中,与他们握手、拥抱、合影,共话清华体育精神,现场气氛十分热烈。随后,邱勇、陈旭步入东大操场,在“无体育,不清华”的标牌前与毕业50周年的1964级、1965级校友方阵亲切合影。

军乐队演奏

探微书院方阵

电子系方阵

8:00整,伴着军乐队激昂的乐声,国旗仪仗队、校旗方阵、裁判员方阵、体育社团方阵、各院系运动员方阵和校友代表方阵依次入场。主席台和看台上的观众全体起立,为各个方阵鼓掌喝彩。铿锵有力的步伐、统一整洁的着装,每一个方阵在引导员、旗手和领队老师的带领下,高喊着具有院系特色的嘹亮口号,依次走入赛场,整齐划一地走过看台,充分展现出清华学子朝气蓬勃、拼搏奋进的风采和精神。

1964级校友方阵

1965级校友方阵

自2015年起,校友方阵已逐渐成为马杯入场式的“传统项目”。毕业10周年、20周年、30周年、40周年、50周年的校友方阵入场赢得了全场最热烈的掌声。他们与清华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在各自岗位上不懈的奋斗,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还有不少校友带着可爱的“小清华”们回到母校。毕业五十年来,1965级、1970届“零零字班”的老校友们,以及1964级、1970届“零字班”的老校友们,始终拼搏在五湖四海,为祖国的发展奉献了青春,已经坚持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当他们高喊“清华育我,我爱清华”的口号,器宇轩昂、精神矍铄地走过主席台时,全场观众用经久不息的掌声向他们致敬。

王希勤致开幕辞

入场式结束后,王希勤致开幕辞,他代表学校表达了对本届运动会召开的祝贺,对各位领导、嘉宾、校友、老师和同学的欢迎,以及对工作人员的诚挚感谢。王希勤说,“清华的操场,就是清华的课堂”,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学校积极探索体育教学模式改革,注重课内外结合,营造良好体育氛围,充分调动学生体育锻炼积极性,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时强调,重视体育是清华大学的光荣传统,希望同学们发扬好清华大学的优良学风和体育传统,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一年一度的“马约翰杯”学生田径运动会是清华的传统赛事,希望全体运动员都能展现出最良好的精神面貌和竞技水平,以最有力的奋斗姿态和最灿烂的青春笑容为清华110周年华诞献礼。

开幕式现场

运动员代表和裁判员代表分别发言,表达了对体育精神的追求,并代表运动员和裁判员宣誓。

上午8点40许,校长邱勇宣布运动会开幕。

精彩的教学成果展示是“马杯”开幕式的一大亮点。在母校110周年华诞之际,青春活力的同学们以大型团体操的形式为母校献上生日贺礼。1723名本科同学、140名体育代表队及体育协会同学、100名飞行学员班同学共同参与表演。大一女生表演的操舞《同心同德》热情四射,大一男生表演的武术《顶天立地》充满力量,最后一幕共同完成的《自强创新》精彩纷呈,其间穿插有体育协会和社团的各类表演,展现了“自强”“创新”“传承”“奉献”等主题。由于疫情的前期影响,大家克服重重困难,相互协作、相互鼓励,在短短7次课,3次合练的时间里完成排练工作,最终向全球清华人展现了一场完美的团体操表演,展现了新一代清华人可堪大任的精神面貌。

团体操表演

团体操最后,草坪上出现绚丽的“自强创新”和“1911-2021”字样,“成就卓越”和“塑造未来”的紫色条幅列于观礼台前,清华体育精神的汇聚在这一刻达到高潮。花球舞动,反射出耀眼的光芒。全场沸腾欢呼,共同庆祝清华大学110岁生日。

编辑:詹萌 陈晓艳 李华山

审核:吕婷 李晨晖

110周年校庆专项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工字厅

电话:010-62793628 / 010-62783966 邮箱:xqzxb@mail.tsinghua.edu.cn 邮编:100084 传真:010-62770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