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动态

美术学院举办“实种实褎 实颖实栗”校庆特别展

清华新闻网4月26日电 春回大地,紫荆花开。清华大学迎来建校110周年华诞。美术学院以“实种实褎 实颖实栗——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校庆特别展”为清华庆生。本次展览于4月19日在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展览将持续至6月2日。

在“人文日新”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以“大美育”推动学校“更人文”的建设历程,而在清华大学服务祖国发展的实践中,美术学院的参与和贡献也是独特的、不可或缺的。这次校庆特别展全面展示了美术学院引领艺术与科学融合、构建具有世界水平和中国特色的艺术设计人才培养体系的创新发展历程。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校庆特别展

校庆特别展的主题“实种实褎 实颖实栗”出自《诗经》里的《大雅·生民》,原文是“实方实苞,实种实褎。实发实秀,实坚实好。实颖实栗,即有邰家室。”取其中描绘禾苗播种与岁时收获的两句,寓意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建院,乃至1999年并入清华大学以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展览介绍了学院历史及新时代的新风貌,突出体现了学院文脉的传承,以及在新时代、新起点,坚持文化自信,服务国家民生,推动艺科融合,高质创新发展,培养德厚艺精的拔尖人才的历程。本次展览以80余套珍贵的实物作品与精美图片相结合的方式,从服务国家形象、日用民生设计、跨学科、跨文化,及“以美育人”、构建多层次美育体系等多方面入手,并涵盖重大主题创作,全面呈现了美术学院的教学和创作成就。

美术学院历年来创作的重大主题的作品在校庆特别展中一一呈现,以绘画和雕塑作品为主。如《世纪智者》、首都国际机场壁画群、《永远盛开的紫荆花》《战友》《火神山五兄弟》等反映时代、反映中华文明和重大历史题材的美术创作作品,展示了学院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指引下所取得的重大创作成果。从国徽、政协会徽,以及建国瓷、首都“十大建筑”装饰设计、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纪念邮票、国家勋章,到国庆70周年天安门广场红飘带景观设计,清华美院师生出色完成了多项重大国家任务,并在北京奥运会、米兰世博会等国际盛会中,用设计展示中国风采,精心塑造国家形象,体现了民族特征,反映了时代风貌。

在日用民生设计中,美术学院的师生及校友也贡献了重要力量,参与了许多重要的产业创新设计项目,致力于通过各类形象标识设计,促进传达与沟通。内容涵盖衣食住行,立足当代,面向国际,兼具民族特色。从早期的红旗轿车造型设计、首都公交车的造型设计,到“飞跃号”磁悬浮列车概念设计、南极雪龙号科考专用表设计,再到面向新冠肺炎及六项呼吸道病毒核酸检测产品工业设计等,以设计影响大众审美,引领时代。

美术学院同时还完成了中国人民警察警礼服服饰设计、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飞行员飞行服装设计等重要设计任务。

美术学院致力于跨学科、跨文化、培养顶尖人才。学科交叉融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设计实践中,取得了显著成效。由诺贝尔奖得主、清华大学名誉教授李政道与清华大学教授吴冠中发起的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暨学术论坛,已经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举行了五届,在海内外都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美术学院一贯重视对师生的国际化视野、全球胜任力的培养,与60余所国际知名院校建立合作,展开了多形式的跨文化人才培养项目和一系列重要国际交流。比如“一带一路”中国艺术家走进非洲文化交流活动,主办多项国际艺术展,传播和彰显中国文化艺术,讲好中国故事。

在人才培养上,美术学院走内涵式的发展道路,培养一流人才,构建多层次美育体系。

在学科建设上,美术学院近年来承担了更多的国家重要科研项目,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有大幅度提升。除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基金等项目,美术学院还主持参与了如“国家973计划”“国家863计划”及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特别是作为设计学科,美术学院还首次主持了国家科技重点专项《中国风格文化创意及智能产品设计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的立项,针对创意设计领域核心技术和高端系统装备国产化不足,相关科研成果与文化产业结合不紧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创意典型板块未形成等问题,联合展开科研攻关。

与此同时,美术学院坚持美育与文化传承及创新相结合,践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针,展开了多样化的艺术设计扶贫,推动偏远贫困地区发展,并组织非遗传承的研究和保护,使非遗焕发新生。针对新时代的国家发展目标,美术学院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的思想为指导,构建专业教育、通识教育、社会美育结合的“大美育”体系,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培养塑造时代新人。

110岁的清华,人文日新。美术学院以在国家形象、日用民生和专业教育等方面的丰硕成绩向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献礼。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将秉承使命,牢记责任与担当,努力成为国家形象的塑造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优秀文化的传承者、艺科融合的引领者、创新人才的培养者,更好地服务国家和人民,以更加国际化的视野和植根血脉的文化传统,向广阔的世界呈现艺术设计教育的新面貌,续写清韵华章。

▲《世纪智者》/冯远/纸本水墨 556cm × 408cm/2015

▲《哪吒闹海》/张仃主创,申毓诚、楚启恩、李兴邦、王晓强、张一民;实习生:张浩达、徐平参与绘制/重彩壁画 1500cm × 340cm/1979

▲《森林之歌》/祝大年主创,施于人、刘博生、陈开民、张松涛、张松茂、程远、霍然、陈宝光参与绘制/瓷砖彩绘 2000cm × 340cm /1979

▲《永远盛开的紫荆花》/ 常沙娜主持设计 /1997

▲《战友》/ 曾成钢 / 花岗岩 400cm x 300cm x 150cm /2009

▲《火神山五兄弟》/ 李鹤 / 综合材料 43cm × 25cm × 50cm /202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 张仃等 / 1949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林徽因、梁思成、张仃、张光宇、周令钊等 /1950

▲《建国瓷斗彩海棠花纹中餐具》/ 祝大年 /1952-1954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纪念邮票》/ 张仃、钟灵 /1950

▲《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奖章》/ 党和国家勋奖章设计制作团队 /2019

▲《国庆70周年天安门广场红飘带景观设计》/ 清华美院设计团队 /2019

▲《国庆8周年彩车》/ 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设计团队 /1957

▲《国庆35周年彩车》/ 工业美术系 1980级 / 1984

▲《米兰世博会-中国馆设计》/ 清华美院设计团队 / 2015

▲各种标识/ 陈汉民、韩美林、王国伦、陈磊/ 1988-2003

▲《中国人民警察警礼服服饰》/ 陈磊 / 2021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飞行员飞行服装》/ 肖文陵 / 2018

▲《北京市出租车车身色彩设计》/ 苏华 / 2006

▲《“飞跃号”磁悬浮列车概念设计》/ 张烈、孔翠婷 / 亚克力等综合材料 / 2019

恒温扩增生物芯片检测系统:面向新冠肺炎及六项呼吸道病毒核酸检测产品设计/ 赵超(主持工业设计)

综合材料 80cmx80cm x 100cm / 2020

▲《南极雪龙号科考专用表》/ 石振宇、宋晓薇 / 钛合金、兰宝石玻璃 / 2012

▲《大凉山彝族系列创新设计作品》/ 李迎军 / 羊毛、棉 / 2016-2018

▲《潮》/ 魏小明 / 公共艺术创作 / 2019

供稿:美术学院

编辑:胡歆其 陈晓艳

审核:李晨晖

110周年校庆专项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工字厅

电话:010-62793628 / 010-62783966 邮箱:xqzxb@mail.tsinghua.edu.cn 邮编:100084 传真:010-62770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