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动态

“万物毕照:中国古代铜镜文化与艺术”展览启幕

清华新闻网4月26日电 水木清华,钟灵毓秀。即将迎来建校110周年的清华大学洋溢着欢乐的节日气氛。4月22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校庆系列展览“万物毕照:中国古代铜镜文化与艺术”开幕式举行,为清华校庆再添色彩。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策展人谈晟广,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铜镜捐赠人、清华大学顾问教授王纲怀先生家属茅昱,藏家代表赵梦言,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展览总策划杜鹏飞先后致辞。开幕式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李哲主持。

开幕式现场

向波涛致辞

向波涛在致辞中表示,清华1958级校友王纲怀学长先后向艺术博物馆捐赠的300余面铜镜,生动展现了古代铜镜艺术与文化。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汇集多方精品铜镜举办的此次展览,围绕“中国”主题,勾勒出中国国家观念的形成过程,体现了中国古人对中国强盛、国泰民安的美好祝愿。希望通过此次展览,为师生校友和观众带来中华传统之美的文化艺术体验,为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献上一份厚礼。

谈晟广致辞

谈晟广在致辞中表示,感谢王纲怀先生的捐赠和鼓励,感谢全国各个博物馆、机构以及个人藏家的支持,使清华艺术博物馆能够举办这样一个精品荟萃、门类齐全的铜镜展览。展览也非常幸运地借到了五面具有“中国”铭文的铜镜,这是前所未有的。希望展览能激发更多人对于中国古代铜镜的兴趣,希望能把铜镜研究带入艺术史,使它成为一个更具广阔研究空间的门类。

茅昱致辞

茅昱表示,王纲怀先生十分重视铭文的历史文化价值,这也是他收藏的初心。王纲怀把铜镜捐给博物馆,让更多人认识和理解中华文化。现在,这些藏品进入了清华艺博,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研究,王先生最在意的文化价值也得以延续。

赵梦言致辞

赵梦言表示,十六年前,自己在中国嘉德拍到一面非常精美的铜镜,当时她对这个门类知之甚少。十几年来,通过学习,她对铜镜具有了更深的了解,希望能向王纲怀先生多多学习,有更多建树。赵梦言说,非常荣幸自己的藏品能成为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系列展览的一部分,希望能有更多人对中国艺术的发展和历史产生兴趣,也祝清华110周年华诞快乐、展览圆满成功。

杜鹏飞致辞

杜鹏飞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展览是清华艺博开馆五年来难度最大的展览,展品时间跨度超越三千年,各时代的铜镜均有展出,这也告诉人们,中国铜镜的高峰不止在战国、两汉、隋唐。中国的传统文化和思想以铜镜为载体传承,比纸上书画更长久,这是了不起的成就。铜镜是美术和艺术、科学及技术的相互结合,这个展览也是对美术成果应用于服务社会和大众需求的一次探索。

展览现场

 

嘉宾合影

供稿:艺术博物馆

编辑:李华山 陈晓艳

审核:吕婷

110周年校庆专项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工字厅

电话:010-62793628 / 010-62783966 邮箱:xqzxb@mail.tsinghua.edu.cn 邮编:100084 传真:010-62770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