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动态

清华大学“幸福数字X”项目正式启动

清华新闻网4月27日电 4月24日,由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合作举办的“幸福数字X:城市、系统、产品与服务”项目(以下简称“HDX项目”)开班仪式在线举行。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发表视频致辞。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主任、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震,麻省理工学院福特工程学教授、清华大学名誉教授、东南亚中心教务长爱德华·克劳利(Edward Crawley),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副院长陈伟坚,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主席杰弗里·萨克斯(Jeffery Sachs),印尼四海一家公益基金会联合创始人林美金(Cherie Nursalim)、总裁戈登·杜夫(Gordon Duff)等出席了仪式。参加开班仪式的还有来自HDX首期项目全体学员及来自世界知名高校的授课教师。

邱勇视频致辞

邱勇在视频致辞中代表清华大学对东南亚中心首个在线学术培训项目的成功启动表示衷心祝贺,对出席仪式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特别感谢爱德华·克劳利教授和所有教师对项目的辛勤付出。邱勇表示,HDX项目的学员构成多元化,参与者包括来自东南亚国家和其他地区的城市规划师、系统设计师、产品开发商、企业家和数字专家等。相信在清华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等世界一流大学教师的参与下,该项目将为参与者提供精彩的学习体验,助力其成为后疫情时代和数字化时代变革性的领导者。

邱勇指出,2021年是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今年校庆的主题是“自强成就卓越,创新塑造未来”,这也体现了清华大学百年来对自强和创新的高度重视。在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上,清华大学于2016年启动了全球战略,东南亚中心即是清华全球战略体系下的四大海外实体机构之一,是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合作交流的平台。HDX项目是清华为全球共同的可持续发展未来作贡献的一个很好的范例。邱勇表示,清华大学将继续秉持“自强成就卓越,创新塑造未来”的精神,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同时,他也号召大家为创造更具可持续性的世界而携手努力。

刘震致辞

刘震代表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致辞。他表示,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作为清华大学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致力于以人才培养和人文交流搭建中国与东南亚地区的国际创新合作平台。后疫情时代人类面临公共卫生、自然环境、文化交流、科技发展等各方面的挑战,东南亚中心希望能为应对可持续发展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发挥积极作用。刘震指出,HDX项目旨在助力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帮助学员成为数字时代幸福可持续城市发展的领导者,同时希望项目能进一步增进中国与印尼、东南亚及其他地区的友谊。

高虹致辞

高虹代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致辞。她表示,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非常高兴作为合作伙伴参与项目设计和开发,也非常荣幸与来自全球的学者以及政府和行业的专家一起见证项目启动。她相信,通过HDX项目及其系列计划将使印尼和东南亚城市的年轻人受益,并将最终为我们的下一代和世界作出独特贡献。

杰弗里·萨克斯作主旨发言

杰弗里·萨克斯以“能力构建和技术发展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作用”为主题进行了主旨发言。他指出,能力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环境、资源和组织多个变量,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工作。技术改变着普通人的生活,也加速着城市化的发展。技术是一个巨大的转换器,必须在正确价值观引导下进行才能实现其真正意义。因此,他提出能力构建和技术发展的价值观应当是以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基础。他认为在HDX项目设计中充分融入和体现了这一理念。最后,他对项目顺利启动表示祝贺,并非常期待项目在实现可持续的城市未来中发挥巨大作用。

林美金致辞

戈登·杜夫致辞

林美金和戈登·杜夫代表印尼四海一家公益基金会致辞,对HDX项目的成功启动表示祝贺,同时也为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送上祝福。

爱德华·克劳利、陈伟坚等作为教师代表,从项目设计、课程设置、挑战项目等方面对项目作了全面介绍。爱德华·克劳利表示,HDX项目主要面向印尼、东南亚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行政管理、企业管理、城市规划、产品设计等领域相关人员,提高他们在组织、领导力、大数据以及智慧城市规划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帮助印尼及其他东南亚国家培养新一代人才,运用信息通信技术,实现可持续发展,创建幸福城市,这也将是疫情后经济复苏的关键。

随后,项目团队带领学员进行了分组破冰、小组分享、学习工具介绍等活动。

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成立于2018年9月,是清华大学以非学历教育和人文交流为主要职能的单位。中心聚焦东南亚地区乃至全世界范围内的人才培养和人文交流,为印尼和东南亚国家的人力资源培训提供服务,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线上合影

HDX项目为东南亚中心首个在线学术教育项目,项目为期4个月。除6个模块的系统学习外,学员还将学以致用,针对企业或组织机构中的实际问题分组开展挑战项目研究,并提出解决方案。

供稿:继续教育学院

摄影:李派 李刘冬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110周年校庆专项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工字厅

电话:010-62793628 / 010-62783966 邮箱:xqzxb@mail.tsinghua.edu.cn 邮编:100084 传真:010-62770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