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动态

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良师益友”特别活动暨《大先生》主题光影秀首映仪式举行

清华新闻网4月28日电(通讯员 吴楚舒 李雨浛 摄影 许德刚 孙波)清和四月,树木华滋。4月23日下午,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良师益友”特别活动暨《大先生》主题光影秀首映仪式在大礼堂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旭出席并讲话。活动发布了围绕110周年校庆精心打造的《大先生》光影秀,并为43位第十七届“良师益友”获奖教师和从教超过50年教师代表颁奖。副校长、教务长杨斌,黄克智院士、金涌院士、郝吉明院士、贺克斌院士,“导学思政”工作组相关部处和试点院系领导老师,以及50余个导学团队的师生校友代表出席本次活动。全球创新学院院长刘云浩、工物系2017级博士生冯翰祺担任主持。

陈旭讲话

陈旭向获评“良师益友”的43位教师表示热烈祝贺,并向长期在教书育人岗位上辛勤耕耘的老师们表示感谢。陈旭表示,由研究生自主发起的“良师益友”评选已经成为清华优良导学文化的一个集中展示窗口,一代又一代“良师益友”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一批又一批清华学子在“良师益友”的指导下成长为可堪大任的学术大师、兴业之士、治国人才。在教学相长的过程中,清华逐渐形成了以“立德为首、学高为师、教益为友、育人为本”为主要内涵的导学文化传统。

陈旭表示,展望百十新篇,创新开展“导学思政”生动实践,需要全体师生共同参与。要着力构建符合新时代研究生特点的“导学思政”工作体系,深刻把握研究生培养规律,拓展导学互动多元场景;要积极探索发挥“导学思政”协同育人作用,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研究生专业研究和学术能力培养过程,鼓励导师“既做学业导师,又做人生导师”,成为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和同行者,真正实现研究生成长、导师发展、学术创新的有机融合。

陈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对将一流大学建设推向更高水平提出了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全体教师要争做“大先生”,做学生的理想之师、学问之师、品行之师,既做知识和技能的传授者,也要做理想情怀、校园生活、职业发展的引领者。广大研究生同学要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要坚定前进信心,爱国爱民、锤炼品质、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光影秀《大先生》实现当代青年与历史名师的时空对话

“良师益友”特别活动围绕“导学思政”理念,由“从师从游”“亦师亦友”“尚师尚道”三幕组成。首先上映了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王之纲团队和清华大学研究生会共同打造的首部导学主题光影秀《大先生》,选取清华历史中文、理、工、体、美五个学科领域“大先生”的故事,以名师与当代青年时空对话的方式,讲述了朱自清、叶企孙、顾毓琇、马约翰、梁思成等五位大师的育人理念。借助3D扫描技术和数字化虚拟场景,《大先生》光影秀让现场师生沉浸在360度环绕式视听体验中,真正将大礼堂变成与历史人物对话的舞台,勉励当代教师自觉向清华历史上的“大先生”见贤思齐,践行好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

诗朗诵情景剧《薪火相传》

由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诗朗诵情景剧《薪火相传》以身处国外仍然克服时差和年龄困难、坚持为同学上网课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环境学院教授钱易,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队长郭军,带领团队全球首个解析新冠全病毒分子结构的生命学院研究员李赛为原型,刻画了四代师生同心协契、科研抗疫的感人故事,彰显了清华人薪火相传的“爱国奉献,追求卓越”光荣传统。

“四世同堂”导学团队访谈

活动邀请到清华园里“四世同堂”的导学团队代表,环境学院郝吉明院士、贺克斌院士、副教授刘欢和2018级硕士生李奇纬四代师生,同台讲述导学团队代代传承的“讲担当,讲奉献,讲团结”精神。郝吉明表示,“祖国永远是他心中最壮丽的少年理想”。一个导学团队的四代同承,既是代代花开,也是桃李天下,更是用几代人去完成一项为国为民的伟大事业。

“良师益友”颁奖环节

主题故事片《什么是老师》讲述了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机械系助理教授赵慧婵和地学系教授阳坤三个导学团队的科研日常和生活细节,展现了清华园内良好的学风传承与亦友亦友的互动氛围。随后,来自39个院系的43位“良师益友”获奖教师在台下师生热烈的掌声中走上舞台,接受来自父母、导师、爱人、子女或学生的颁奖。现场气氛热烈,每位老师的登台都伴随着台下同学的欢呼呐喊,“谢谢老师,我们爱您”口号始终回荡在大礼堂。

尹斓和盛兴夫妇访谈

颁奖访谈中,材料学院助理教授尹斓与电子系副教授盛兴讲述了夫妻二人携手漫步人生旅途、并肩奋战科研征程的学术伉俪“成长史”。机械系教授邵天敏向现场师生分享了其“育人为本,因材施教”的育人理念,得益于此,他的学生们在科研、公共服务等不同领域发光发热。生命学院教授王新泉与医学院教授张林琦两位“良师益友”同台讲述了十余年来因科研合作而产生友谊,以及两个导学团队跨学科合作开展新冠病毒研究的科研细节。

缪杰演唱歌曲《未来归来》

党睿娜朗读写给导师李克强的信

从教50年教师代表访谈

“水木年华”组合成员、电子系1993级校友缪杰演唱歌曲《未来归来》(恩师版),娓娓道出毕业多年后老师的叮咛仍在耳畔身旁的动人故事。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副研究员、车辆学院2008级校友党睿娜,中电十四所高级工程师、工物系2012级校友李光锐现场朗读写给老师的一封信,用文字传达与车辆学院教授李克强、工物系教授黄文会之间的师生情谊。中国工程院院士、化工系教授金涌和人文学院教授金丽华作为从教50年以上的教师代表,向全场师生分享了教书育人五十余载的感悟与回忆,化工系教授魏飞和环境学院杜文涛老师分别作为两位老教师的学生,为两位老师献上红围巾和鲜花,表达对清华园里辛勤付出教育工作者的崇高敬意和尊师重教之情。

学生与离退休教师合唱团共同演唱《红日》

活动最后,离退休教师合唱团与全场师生共同合唱歌曲《明天会更好》《红日》,用歌声唱出“百十风华,少年依旧”的动人风采,将现场其乐融融的氛围再次推向高潮。在师生共同合唱歌曲的热闹气氛中,110周年校庆“良师益友”特别活动落下帷幕,师生纷纷登上舞台合影留念。

活动现场氛围热烈、其乐融融

刘建国接受中国教育电视台采访时说:“老师在为人方面做好榜样,为学方面要做引路人。”建筑学院教授赵彬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在清华110周年校庆之际获颁“良师益友”,今后将时刻提醒自己努力成为“大先生”。精仪系教授施路平导学团队的学生们激动地说,做施路平老师的学生是一生的荣幸:“因材施教育人,一路平安相互。清华建校150周年时,我们还要将施路平老师送到领奖台上。”

清华大学“良师益友”评选活动始于1998年,由研究生自主发起,至今已举办十七届,已经成为清华优良大学文化的集中展示窗口,共有692位教师、1218人次获评“良师益友”荣誉称号。第十七届“良师益友”评选活动为期两个月,385名教师获得预提名,由党团班集体开展61场导学故事宣讲,最终经全校9262名研究生同学投票,共有来自39个院系的43位教师获评“良师益友”。

供稿:研究生会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110周年校庆专项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工字厅

电话:010-62793628 / 010-62783966 邮箱:xqzxb@mail.tsinghua.edu.cn 邮编:100084 传真:010-62770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