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动态

胡显章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 讲述清华的发展与精神文化

清华新闻网4月28日电 正值清华110周年校庆之际,4月24日下午,“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活动第24讲开讲。清华大学党委原副书记胡显章应邀带来题为“清华的发展与精神文化”的主题报告。海内外400余名校友相聚在云端和教室,共享学习盛宴。

胡显章作主题报告

胡显章首先回顾了清华百余年的建校历史和发展历程,介绍了中长期发展目标。清华始终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培养出一大批学术大师、治国栋梁和兴业之才。清华学子在国际竞赛中展现出一流竞争力,荣获诸多奖项、取得非凡成绩。在科学研究方面,清华秉持“顶天、立地、树人”的科学研究宗旨,进行国际学术最前沿的研究,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目前已有一批科学成果进入国际领先行列。在社会服务方面,清华与部分省市自治区、国内外著名企业建立合作,并面向全国开展远程教育扶贫,迅速发展学校科技产业和大学科技园,利用继续教育为学习型社会建设作出重大贡献。清华大学的国际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

胡显章认为,清华的发展有赖于党的坚强领导、国家和社会的支持、优秀的师资和生源、科学的教育理念、民主的制度文化和优美的校园环境,更重要的是,依靠百余年来积淀的宝贵清华精神。清华在建校之初,就把自己的精神世界与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紧紧联系在一起,并随着时代发展不断升华精神境界,形成了明耻图强的爱国奉献精神、严谨务实的科学求真精神、海纳百川的包容会通精神和人文日新的追求卓越精神。清华人始终秉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发扬“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优良传统、“行胜于言”的校风、“人文日新” 的校箴以及“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讲座最后,胡显章勉励校友们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继承和弘扬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为代表的清华精神。

在互动环节,线上与线下的校友们纷纷就文科发展、清华精神的传承与创新、清华发展方向等问题提问,胡显章一一作细致解答。雨课堂中的校友们纷纷发弹幕感谢胡显章授课和活动组织。2004级法学院校友张江明谈到,参加本次学习,重温清华精神、再次唤起清华记忆,对他来说非常受益。他很感谢母校推出清华校友学习日活动,让校友可以获取新知。

课后接受采访时,胡显章表示中国正处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们现有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个人素质都面临挑战和考验。终身学习的提出,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胡显章对“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高度认可,建议校友学习日的课程体系既要适应时代发展需求,又要满足校友学习需求。

刁庆军向胡显章赠予活动纪念奖牌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刁庆军、副院长郭钊参加学习,刁庆军向胡显章赠予活动纪念奖牌。

供稿:继续教育学院

编辑:雷雨晴 陈晓艳

审核:李晨晖

110周年校庆专项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工字厅

电话:010-62793628 / 010-62783966 邮箱:xqzxb@mail.tsinghua.edu.cn 邮编:100084 传真:010-62770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