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动态

车辆学院举办“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与实践”论坛

清华新闻网4月28日电 4月25日,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之际,由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主办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与实践”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车辆学院前沿技术论坛于北京西郊宾馆举办,并面向公众开放直播。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多位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专家、清华校友企业创始人及技术专家、学术机构及产业界代表等140余人现场参会,8000余名观众线上参会,共同探讨智能汽车与智能交通产业发展,展望道路出行生态革新的愿景与路径。论坛由车辆学院党委书记王建强、院长李建秋共同主持。

李克强作主旨报告

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首先带来题为“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信息物理系统架构”的主旨报告。他强调,中国方案的智能网联汽车是汽车与基础设施,尤其是与信息基础设施强耦合的复杂系统,因此在解决受本地属性制约的产品开发和产业布局时,要先打好智能网联汽车信息物理系统体系架构基础。他解读了架构基本定义及顶层设计方案,号召全行业积极参与,达成全链条的核心技术突破,以期全面推进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信息物理系统的建设和实施。

国汽智控总经理、原汽车工程系1989级校友尚进,以“智能网联汽车计算技术平台”为题在线作主旨报告。他详细介绍了当下智能网联汽车最重要的“新增零部件”的产生背景、发展现状和国汽智控的创新实践。尚进提到,计算基础平台不仅是能解决“卡脖子”技术的产业化产品,还能够推动新的产业链,促进开发模式的发展。他希望能通过打造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生态圈,实现中国汽车行业核心技术的功能自主可控和开放。

褚文博、邓堃、何涛、梁伟铭、王博作主旨报告(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云控技术部部长、原汽车工程系2004级校友褚文博就“智能网联汽车云控基础平台”作主旨报告。他认为,云控基础平台可突破其余云平台的“紧耦合”现状,以开放、可扩展的构架兼容多样化的人、车、路资源,未来将在动态数据服务、城市交通优化和智能网联及智慧城市建设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黑芝麻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自动化系2001级校友邓堃结合当前行业热点,以“智能网联汽车芯片”为题作主旨报告。他从智能网联汽车AI芯片的自动驾驶应用出发,详细介绍了技术创新与未来自动驾驶落地中的芯片产业布局。

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及副总裁、原汽车工程系2004级校友何涛以“智能新能源汽车的电子技术及构型”为题,介绍了小鹏汽车基于目前产业背景所作的技术创新及汽车电子产业格局的变化。上汽智能驾驶中心技术总监、原汽车工程系1997级校友梁伟铭从战略转型实践出发,围绕智能网联汽车系统,介绍了上汽公司在高级自动驾驶核心技术、商业模式、出行服务等方面的突破。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总经理助理、原汽车工程系2005级博士王博以“网联云控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为题,介绍了公司在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中的创新与实践,分享了自动驾驶示范中“车-路-云”一体化的解决方案、“车联网”商业化落地场景及北京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整体规划和推进模式。

会议现场

智能网联汽车已成为人工智能的重要载体和应用领域,将在大数据的产生、深度挖掘和产业应用中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为社会治理和国家管理产生深远影响。此次论坛邀请行业专家、企业创始人及清华汽车行业校友齐聚一堂,共话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与实践,在行业内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在校庆日举办学术论坛交流汽车行业的最新进展,是车辆学院的传统。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全体清华汽车行业校友愿携手同心,继续为中国汽车产业腾飞贡献力量。

供稿:车辆学院

摄影:赵青松

编辑:雷雨晴 陈晓艳

审核:李晨晖 吕婷

110周年校庆专项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工字厅

电话:010-62793628 / 010-62783966 邮箱:xqzxb@mail.tsinghua.edu.cn 邮编:100084 传真:010-62770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