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动态

关于开展“迈向一流前列”系列笔谈活动的通知

值此学校完成综合改革任务和“十三五”规划、实现“三个九年,分三步走”战略部署的收官之年,为积极迎接建校110周年、庆祝建党100周年,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系统总结新时代办学治校、探索内涵式发展道路的经验规律,努力实现到2030年“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中长期目标,有待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更深的洞见,在全校范围内组织进行前瞻性、引领性的大思考大讨论,形成一批有思想、有深度、对学校未来发展有启发借鉴意义的成果,现面向广大师生和校友开展“迈向一流前列”系列笔谈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1.本次笔谈的主题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对“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这一目标的时代背景和重要意义的认识分析,对何谓“一流大学前列”及相关范畴内涵的思考见解,对如何迈向“一流大学前列”、实现学校新百年发展战略的建议策略等;也可立足“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发展,围绕学校发展理念战略、治理体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深入总结、把握规律趋势,或厘清现状、查找问题矛盾,或放眼未来、大胆探索创新。

2.有意参加笔谈活动者可参考上述主题内容,结合学校和本单位实际,结合本职工作和研究兴趣,自拟选题进行撰写阐释,也可就相关主题深度访谈专家学者、师生校友等。

3.笔谈文章篇幅原则上约为1000-3000字(如内容充实可适当增加),可围绕某一问题或某一观点论述分析,或就某一工作进行梳理提炼,也可写为综述性的理论性文章、调研报告或咨政建议报告,选题及内容应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理论性、思想性。

4.学校主办方将组织专家对参加笔谈活动的文章进行审读遴选,择优在清华大学新闻网、清华大学微信号、校报《新清华》等媒体平台上刊发传播,同时积极向国内外主流媒体或学术期刊推荐发表,也可视情结集出版及进行表彰。文章中的有益观点、建议、案例等,将作为学校制定“十四五”规划等文件制度、政策举措的重要参考和依据。

5.本次笔谈活动从即日起启动,截止时间为2020年12月31日。文章请通过电子邮件投稿至:news@tsinghua.edu.cn(邮件标题请注明为“迈向一流前列笔谈”,附件请注明“【迈向一流前列笔谈】单位+姓名:标题”)。

联系人:程老师(党委宣传部)

联系电话:010-62792572

欢迎各院系各单位广泛发动征集,欢迎各领域专家学者、干部师生和校友们积极参加、不吝赐稿,为推动学校努力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而凝心聚智、共谋大计!

党委宣传部

发展规划处

政策研究室

2020年8月13日


110周年校庆专项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工字厅

电话:010-62793628 / 010-62783966 邮箱:xqzxb@mail.tsinghua.edu.cn 邮编:100084 传真:010-62770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