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动态

清华图书馆校友著作与专题文献征集启事

清华大学图书馆建于1912年,在100余年的历程中,无数清华学子在这里学习,汲取知识的营养。在学校和广大校友的大力支持下,近年来图书馆的资源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资源建设经费稳步增长,馆藏迅速增加,现已拥有实体馆藏近540万册(件),各类数据库743个;电子期刊17万种;电子图书954万册,电子版学位论文936万篇。但是还有一些不可再生的文献资源是用钱很难买到的,需要通过各种途径广泛征集。

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来临之际,为丰富馆藏,全面收藏与记录清华大学的历史与发展过程,造福后代师生,校图书馆特向全球校友征集以下文献:

一、清华校友专著及相关专业资料

为了保存清华人的学术成果,弘扬清华大学的优良传统,让学生从学长们的著作中汲取知识,清华大学图书馆创立了永久性的、向读者开放的“清华文库”,目前已有藏书近三万册。现继续广泛征集清华人(包括曾在清华学习、工作的教师、学生、工作人员)的学术著作(包括著、编、译、审)和其他学术过程文献。校友学术著作建议作者亲笔签名,或者写下给母校图书馆祝福的话语,图书馆永久珍藏。

二、个人或机构收藏的古籍与民国文献(含新中国成立前的学位论文)

目前馆内珍藏中文古籍2.8万部、23万余册,西文善本书数百种,民国书刊2万余种。希望海内外校友能捐赠个人或机构收藏的中西文古籍、民国图书,包括新中国成立前清华的学位论文,完善图书馆珍贵的古代典籍与近现代文献收藏,提升清华大学古籍及民国文献的学术价值与国内外影响力。

三、清华大学图书馆相关历史资料

清华大学图书馆2022年将迎来110华诞,为了考察百余年来图书馆与广大读者之间的联系,近些年图书馆在系统整理图书馆历史相关资料。如果您有在学期间或工作期间与图书馆相关的照片或资料,欢迎您与我们联系。

四、特色资源征集

为了服务清华大学的教学与科研,特别是清华大学的文科建设,在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清华大学图书馆近些年大力发展地方志与地方文书、马克思恩格斯专题文献、保卫钓鱼岛运动专题文献、联合国裁军专题文献、科技史专题文献,欢迎海内外校友继续帮图书馆丰富这些特色资源,或扩充其他特色方向,帮助联系相关捐赠或购买信息。

五、补充《清华周刊》所缺卷期

《清华周刊》创刊于1914年3月24日,是一份由清华学生主办的刊物,原名《清华周报》,1914年9月22日改名为《清华周刊》。改办大学后,《清华周刊》成为清华大学学生自治会的刊物。该刊承载了清华23年的历史(1937年1月-1947年1月停刊),是清华大学历史的缩影,也是中国近现代史上重要的学生刊物之一。

图书馆在整理《清华周刊》的过程中,发现馆藏有673期,尚缺少以下卷期,希望全球校友能发挥力量,帮图书馆补齐:

年份 缺期清单 缺期数
1914-1915 no.1-2,no.34-46,no.50 16
1918 第2-4次临时增刊 3
1922 双四纪念特刊1922年 1
1925 文艺增刊第10期 1
1926 十二周年纪念增刊 1
1932 二十一周年纪念增刊 1
1936 no.631 1
1937 清华月刊第1卷第2期(1937年) 1
1947 no.637-no.676.no.687 41
合计
66

六、校内出版物及校庆各院系出版物

图书馆近些年一直在收集校内出版物,包括正式与非正式出版的刊物或资料(社团、院系或研究机构),以及校友年会时的纪念册、画册、图书等文献,这些都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希望继续得到校内外师生与校友的支持,通过补充完善校内出版物,更加全面记录清华大学的校园生活、文化与学术过程。

我们热忱地期待着,有更多的校友、机构和个人慷慨捐赠。您的支持,对于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对于千千万万求知的莘莘学子非常重要;您的名字,也将伴随着您捐赠的珍贵资源,让后辈人永远铭记!

联系人:刘春美

邮箱:donation@tsinghua.edu.cn

电话:010-62795779

110周年校庆专项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工字厅

电话:010-62793628 / 010-62783966 邮箱:xqzxb@mail.tsinghua.edu.cn 邮编:100084 传真:010-62770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