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动态

爱国奉献 110年 清华大学铸就中国高等教育辉煌

4月25日,清华大学迎来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在新清华学堂,上千名师生、校友等欢聚一堂,重温母校走过的光辉历程,追忆清华人为民族奋力拼搏的勇毅担当,见证这所高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的华彩篇章。

“诞生于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成长于国家和民族奋进之中,发展于国家和民族振兴之时。”从一所最初的留美预备学校成长为今天的一流高校,清华大学与近现代中国一路相伴同行,也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生动缩影。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25日举行的庆祝建校110周年大会上说,110年来自强不息的清华人始终以国家至上、以人民为先,“清华人最高的荣耀,就是把自己奋斗的足迹印刻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

闻一多、钱学森、竺可桢、吴晗、钱钟书、曹禺、梁思成、季羡林、南仁东……清华园的百年长河中“星光璀璨”。

这所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为校训,以“爱国奉献、追求卓越”为传统的大学,为中国培养了一大批学术大师、兴业英才、治国栋梁,也成为无数国人心中的最高学府。

爱国奉献,贯穿清华百年岁月。从风云激荡的五四运动、“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到西南联大、解放战争时期,一代代清华人前赴后继,投身于爱国民主运动,奉献青春和生命,成为推动民族独立的重要力量。

新中国成立后,清华人参与完成新中国国徽和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设计华北最大水库密云水库,开办农田水利、化学工程、地质采矿、气象观测等专修班,率先创建原子能等新技术专业……凡国家急需之处,都有清华人的身影。

1999年,在中国政府表彰的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有14位是清华大学校友。“十三五”期间,清华大学共牵头承担重点研发项目148项,涉及42个重点专项;2020年,牵头承担重点研发项目30项,连续五年居于中国高校首位。

110年来,清华大学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形成了“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教书育人特色;始终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国际学科前沿,取得众多国内首创、世界先进的科研成果。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清华大学共培养4.4万余名高层次人才,80%以上毕业生赴国家重点单位工作。

怀揣爱国热情,杨振宁、姚期智、丘成桐等一批国际知名学者也从海外来到清华,倾心投入到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中。

在北京大学校长郝平看来,清华大学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不仅培养了大批人才,还取得了许多引领时代的成果,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作出卓越贡献。

“今天,拥有强大综合实力的清华大学,已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百年沧桑巨变的重要标志,成为近现代中国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文化象征。”他说。

面向世界、开放办学,是清华大学另一项传统。

2011年到2019年,清华大学派出境学习的学生人数扩大近两倍,达到8771人次;疫情前,约一半本科生在学期间有海外学习经历,博士生比例超60%;2011年至2020年,学校在读国际研究生人数增长近一倍。

2016年起,清华大学实施全球战略,涉及50个国家和地区、293所高校、近20项战略科研合作协议……清华大学与国外优秀高校、研究机构及国际组织建立合作关系,完善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和海外教学科研基地的全球布局,国际声誉持续提升。

“毋庸置疑,清华大学将继续承担作为中国与世界之桥梁的使命。”剑桥大学校长杜思齐也发来视频,对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在他看来,面对当今时代的巨大挑战,大学都需要深入思考如何应对变革、在社会发展中承担责任。

“作为世界一流大学,剑桥和清华应继续携手向前,互相激励、共同探索、应对挑战,铸就更大辉煌。”杜思齐说。

百十载弦歌不辍,强国志薪火相传。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构建一流大学群体、推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探索仍在路上。

面向未来,清华的时间表是:2030年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2050年前后成为世界顶尖大学。

“大学只有在服务国家的伟大进程中才能成就一流的高度。”邱勇表示,清华大学将继续发扬自强实干的精神,不断深化改革,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开拓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格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李华山

110周年校庆专项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工字厅

电话:010-62793628 / 010-62783966 邮箱:xqzxb@mail.tsinghua.edu.cn 邮编:100084 传真:010-62770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