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动态

清华校长谈清华人的自豪与荣耀

银杏染绿,丁香芬芳,清华园里,春意盎然。25日,清华大学洋溢着喜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欢迎校友回家”的标语随处可见。来自各地的校友们欣喜相拥在一起,在校园标志性建筑景观前合影留念。

4月25日,清华大学迎来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在新清华学堂,上千名师生、校友等欢聚一堂,重温母校走过的光辉历程,追忆清华人为民族奋力拼搏的勇毅担当,见证清华迈向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的华彩辉煌。

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大会上,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深情回顾110年来清华发展的光辉历程及取得的成就。他表示,清华的发展历程是中华民族前赴后继、百折不挠走向复兴的一个生动缩影,也是中国高等教育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一个生动缩影。

110年来,一代代清华人接续探索奋斗,走出了一条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之路,为我国培养了大批英才,推动了国家发展。闻一多、钱学森、竺可桢、吴晗、钱钟书、曹禺、梁思成、季羡林、南仁东……清华园的百年长河中星光璀璨。

“自强不息的清华人始终以国家至上、以人民为先。”邱勇说,在国家表彰的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就有14位是清华校友。“清华人最大的自豪,就是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建设祖国壮美的事业;清华人最高的荣耀,就是把自己奋斗的足迹印刻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

在邱勇看来,大学的卓越首先要体现在对本国、本民族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上。“我们要努力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在奉献国家的进程中追求新的卓越。”他说。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在致辞中说,清华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取得了许多引领时代的先进科技和思想文化成果,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做出了卓越贡献。“今天,拥有强大的综合实力的清华大学,已经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百年沧桑巨变的重要标志,成为近现代中国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文化象征。”

“毋庸置疑,清华将继续承担作为联结中国与世界之桥梁的使命。”剑桥大学校长杜思齐也发来视频对清华表示祝贺。在他看来,面对当今时代的巨大挑战,没有任何机构能独善其身,大学都需要深入思考如何应对变革、在社会发展中承担责任。

“作为世界一流大学,清华和剑桥应继续携手向前,互相激励、共同探索,铸就更大辉煌。”他说。

无体育,不清华。“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是融入一代代清华人血液中的体育精神,也蕴含着学校“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2017年秋季开学,清华宣布恢复“不会游泳不能毕业”的老校规。

校庆大会上,清华土木工程系1980级校友、中南建筑设计院董事长李霆说,在清华8年,他不仅接受严格的专业训练和能力培养,而且锻炼了体魄,每天坚持长跑五千米,磨练了顽强的意志。

去年大年三十,李霆所在公司接到了12天内建成8万平方米雷神山医院的任务。他带领团队顶住压力,经过昼夜奋战,如期建成医院并交付使用,在一个月内共完成38个抗疫抢建项目,助力产生3万余张病床,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清华给了我们这些平凡人不平凡的舞台。作为其中的一份子,我们要自觉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越是艰难的地方和时刻,越要挺身而出、勇挑重担,为国为民、不负时代。”他说。

“大学只有在服务国家的伟大进程中才能成就一流的高度。”邱勇表示,面向未来,清华将继续发扬自强实干的精神,不断深化改革,全面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开拓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格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李华山

110周年校庆专项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工字厅

电话:010-62793628 / 010-62783966 邮箱:xqzxb@mail.tsinghua.edu.cn 邮编:100084 传真:010-62770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