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动态

《“炭火教授”赵家和》新书首发式举行

4月24日,在清华大学迎来110周年校庆、清华经管学院迎来37周年院庆之际,《“炭火教授”赵家和》新书首发式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举行。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在致辞中表示,文章作者回忆赵家和老师其人其事,感恩赵老师的仁爱,追随赵家和老师的助学脚步,也是在用心体会和用情弘扬清华精神。陈旭强调,要充分发挥这本书的教育价值,将其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素材,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实际行动来缅怀赵家和老师。

新书揭幕仪式

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理事长、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原党委书记陈章武代表本书作者致辞。他表示,几年来,出版一本书学习赵老师的精神,同时寄托思念,是大家共同的愿望。纪念文集共分“晚霞”“炭火”“追忆”“同行”“回响”五个章节,收入了75篇文章,作者有赵老师的同学、同事,有曾经受助的学生和教过的学生,也有校友、社会爱心人士和新闻工作者。他特别提到,第二章《炭火》收入的23篇文章是从几千名兴华受助学子数以万计的来信、来稿中精心筛选出来的,文章质朴感人,言语情真意切。

曾在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申请注册过程中提供关键性帮助、时任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的连辑校友在致辞中表示,精神塑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应牢牢把握好的重要问题,赵家和老师作为我们身边的榜样,为我们精神塑造树立了典范和标尺。赵家和老师的善举像一只无形的手影响着我们的灵魂,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认真阅读这本书。

清华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勇在致辞中回顾了新书出版过程,并表示出版社以能够出版这本书为荣。他提到,出版社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牢记“出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力争出好书,打造精品力作,让更多的优秀清华人和清华故事得到更广泛的传播。

中兴通讯公益基金会是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的重要合作方,2016年以来一直持续向兴华基金捐赠善款。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执行副总裁、中兴通讯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顾军营在致辞中表示,中兴将继续通过教育公益项目、开展产学研合作等方式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拓宽教育公平之路,助力国家人才培养。中兴希望未来继续与兴华基金会一起坚持“雪中送炭”,坚持“钱到、人到、心到”的助学宗旨,帮助更多寒门学子。

陈煜波代表本书组编单位致辞。他表示,近年来,经管学院党委在学院开展了包括事迹展览、事迹宣讲、公益论坛等一系列深入学习赵家和精神的教育活动,并将其作为新生入学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陈旭老师在新书序言中强调,赵家和教授是践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和“行胜于言”的典范,是传承“爱国奉献、追求卓越”清华精神的杰出代表。学院党委以新书发布为契机,将赵家和精神作为学院立德树人、服务国家的宝贵财富和学院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这本新书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材料和新生党课的教材,引导全院师生积极传承和弘扬赵家和精神。

赠书仪式

连辑,韩景阳,清华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许庆红,经管学院原党委书记高建,本书作者之一、校友刘迅(经1986),本书作者之一、校友郑培敏(经1989、MBA1994)向在校生代表赠书。

捐赠签约仪式随后举行。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分享了阅读新书后的感受,她表示,赵老师的公益精神激励世人笃志前行。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将努力学习、继承和发扬赵老师公益思想的内涵,促进形成具有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底色的公益文化精神品牌,培养君子情怀与公益价值观,大力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努力践行“大学公益”之道。

清华大学出版社与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签署捐赠协议

顾军营、袁桅、李勇、陈章武代表各方签署了捐赠协议。连辑,韩景阳,许庆红,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李俊,清华大学甘肃校友会会长马文杰,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荣誉会长孙光华,清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钟笑寒见证签约。

颁发捐赠证书

活动中,李俊,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秘书长白瑞刚,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理事、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副院长钱小军,兴华助学行动参与者、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副院长潘庆中为爱心人士代表张晓琴、张毅、骆毅平、李晓坤颁发捐赠证书。

新书首发式落下了帷幕,但赵家和老师大爱无疆的感人事迹,兴华基金会久久为功的笃志坚守,激发人们对社会公益事业内涵的更深入思考,唤起人们对西部教育事业的更广泛关注。更多青年学子也从赵家和老师的“无言之教”中汲取了深沉博大的精神力量,参加活动的青年学子纷纷表示,要砥砺奋进,立志成才,让“育人兴华、兴华育人”的薪火永远传承不辍。

编辑:李华山

110周年校庆专项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工字厅

电话:010-62793628 / 010-62783966 邮箱:xqzxb@mail.tsinghua.edu.cn 邮编:100084 传真:010-62770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