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动态

2021大学校长全球论坛全体大会举行 各国大学校长谈大学愿景

2021大学校长全球论坛全体大会24日晚在清华大学举行。论坛形成了“清华共识”,指出大学之间应加强合作,建设更开放、更融合、更具韧性的大学,共同致力于推动高等教育进一步发展。

论坛以“共创未来:大学的愿景与新使命”为主题。芝加哥大学、东京大学、博洛尼亚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内罗毕大学、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耶鲁大学等大学校长就“更开放的大学”和“更融合、更有韧性的大学”两个主题进行了探讨。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开场致辞中,呼吁大学校长们共同思考,究竟应当如何利用自身独特的定位,发挥优势与特长,运用现有的资源以实际行动应对高等教育面临的挑战。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贺信中表示,联合国已经发起了联合国学术影响倡议,他期待与世界各地的高校以及教育者持续合作,使得多边主义更好地适应于21世纪,共同建设一个更平等、更有韧性、更可持续的未来。

“开放将成为大学活力与生命力的重要源泉。”芝加哥大学校长司马博表示,社会问题的规模和复杂性与日俱增要求大学及其合作伙伴采取更加开放和综合的办法。

东京大学校长藤井辉夫指出,大学应超越民族、种族和语言的限制,致力于追求真理,进行对话与共鸣。新冠疫情带来了校园的数字化转型,而这可能成为大学促进开放的新机遇。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校长布莱恩·施密特指出,“充满知识和学问的大学,应借助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等平台协调合作,引领世界走向更绿色的未来。”

“大学的高度整合是未来的大势所趋。”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校长托马斯·霍夫曼说。他希望各高校能整合地区内伙伴,与全球各地合作伙伴建立联系,构建更大的生态系统。

耶鲁大学校长苏必徳表示,21世纪面临的重大挑战,不是任何一个学科甚至一所大学能够独立应对的,多学科协作对解决复杂问题至关重要。

主题讨论环节后,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宣读了此次论坛形成的“清华共识”。大学需担负起更大社会责任:一是成为更开放的大学,通过增进人类知识、促进教育发展,形成富有同情心、包容且公正的价值观;二是成为更融合的大学,通过突破物理界限、学科壁垒和技术局限,更好地服务国家和世界;三是成为更具韧性的大学,通过创新研究应对前所未有的全球性挑战,促进高等教育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蓬勃发展。

本次校长论坛包含全体会议“共创未来:大学的愿景与新使命”和四场分论坛“作为文化空间的大学:继往开来”、“全球碳中和:大学责任与行动”、“重思在线教育的未来与新使命”和“全球大学领导力”。

编辑:李华山

110周年校庆专项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工字厅

电话:010-62793628 / 010-62783966 邮箱:xqzxb@mail.tsinghua.edu.cn 邮编:100084 传真:010-62770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