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动态

亚洲大学联盟这四年:携手共创亚洲高等教育美好未来

● 记者 李婧

北京时间2021年4月8日,亚洲大学联盟(Asian Universities Alliance,简称AUA)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邀请15所盟校校长云端相见,召开2021年亚洲大学联盟理事会会议。

会上,亚洲大学联盟主席、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分享了一个好消息:成员高校19个项目的提案数量,非但没有因为疫情而变少,反而创造了历史新高。

“亚洲大学联盟已发展成为一个具有凝聚力的大学联盟,推动了成员高校之间的高质量交流与合作。”邱勇说。

这四年,亚洲大学联盟沿着亚洲大学崛起之道,走到了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今天。


“成立亚洲大学联盟在深化区域合作中具有标志性意义”

2017年4月29日,经过近一年的筹备,由清华大学发起的亚洲大学联盟正式宣告成立。

作为首个由中国大学牵头成立的高水平大学联盟,亚洲大学联盟旨在通过加强成员高校间的合作,共同应对亚洲与世界面临的挑战,尤其是在高等教育、经济、科技发展中遇到的共性问题。联盟创始成员来自亚洲14个国家和地区的15所高等院校,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东京大学、韩国国立首尔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印度尼西亚大学、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泰国朱拉隆功大学、缅甸仰光大学、印度理工学院孟买分校、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沙特国王大学、阿联酋大学、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

“成立亚洲大学联盟在深化区域合作中具有标志性意义,是落实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积极行动,对促进地区繁荣、加强人文交流和增进各国人民福祉将产生重要影响。”在成立大会上,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主旨演讲中这样评价亚洲大学联盟。

联盟成立之初,清华大学即当选为联盟创始主席单位,邱勇担任联盟创始主席。两年后,在亚洲大学联盟2019年峰会上,与会代表一致同意,清华大学连任2020—2023年主席单位,邱勇校长连任亚洲大学联盟第二届主席;同时,一致赞成亚洲大学联盟秘书处永久设在清华大学。

“这是一个年轻的联盟,但基于成员的高水平学术研究和良好声誉,我们在亚洲及其他地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连任后,邱勇表示:“现在的我比两年前更有信心,我们在创造亚洲高等教育的历史。亚洲大学联盟正在成为一个让每个成员大学受益的平台,我们在成员大学的努力和支持中不断前进。让我们继续发挥团队精神,创造联盟更美好的一年。”

务实推进全方位、深层次、高水平的交流合作,成立以来,亚洲大学联盟共举办49个短期项目及会议,形成4个长期项目,吸引了来自15所高校的1700余名师生参与,创造着更美好的一年又一年。


“培养具备全球胜任力的拔尖创新型人才是亚洲大学联盟的责任与使命”

“项目结束后,志愿者请大家在社交媒体用几个词来形容感受,评论、点赞次数最多的词就是‘家人般的友情(family-like friendship)’。这是我们之间深厚感情的真实写照!”

2018年暑期,材料学院万均扬与来自13所联盟学校的24位本科生一同加入首个亚洲文化浸润项目,探索中亚之心——哈萨克斯坦。

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为期两周的体验中,万均扬与同学们完成课堂任务、体验人文风情,体会到了中哈关系之密切,见识了亚洲各国同伴们学习汉语的热情,更在交流各自专业和未来发展的构想中,经历跨文化交流的分歧与融合。

“培养具备全球胜任力的拔尖创新型人才,是亚洲大学联盟的责任与使命”,在清华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杨斌看来,全球胜任力要在更为宽广的平台上培养,世界眼光要在“闯世界”的过程中树立。

亚洲大学联盟成立伊始,便将“促进共同的身份认同和价值”写进了联盟章程。联盟每年举办青年论坛、亚洲文化浸润项目、海外学习项目和文化体育交流项目,推动着教育资源的共享,更提升了青年一代对亚洲的理解与热爱。

联盟的首个活动青年创新工作坊,即邀请13所创始成员大学的51名学生汇聚清华园,围绕自主选择的环境挑战、优质教育、文化传承、消除贫困和城市再生等五个主题,体验“浸润式”互动。

随后,聚焦“人工智能新时代”的首届亚洲大学联盟研究生学术论坛,全面覆盖联盟创始成员大学,接收到近200名同学的论文,于讨论中形成并发布《亚洲青年人工智能宣言——人工智能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清华大学2020年全球暑期学校第二天,由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和亚洲大学联盟联合提供学术支持的“可持续地生活在一起:学习改变自我和社会”系列课程拉开帷幕,让全球各地1000余名优秀青年学子“云上”相聚清华园。

用青年一代的交流促进亚洲的共同发展,促进亚洲文明的传承创新。截至2020年底,联盟共举办2次亚洲文化浸润项目、3次青年论坛、3次文化体育交流项目、8次海外学习项目,参与学生近500人。


“发出亚洲高等教育的声音”

2020年1月,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贺德华通过亚洲大学联盟访问学者项目,前往缅甸仰光大学化工系,举办讲座、参加组会、讨论研究方向。

“与对方化工系建立学术合作关系,对我来说最有价值。”贺德华表示,很高兴对方教授通过同样的项目,提交了访问清华大学化学系的申请。

学术交流的网络被构建起来。自2018年3月正式启动以来,访问学者项目已经支持149位学者,到成员大学完成院系相互匹配、实验室相互连接的学术访问。

战略政策的平台被充分利用起来。

从成立之初探讨通过联盟共同应对高等教育面临的挑战,到“亚洲大学崛起”教育圆桌会议共商亚洲大学的责任与使命,再到2020年全球抗疫大背景下,在线商讨正在崛起的亚洲高等教育如何“转危为机”,校长论坛不断为亚洲高等教育和区域发展出谋划策,实现富有成效的对话。

9项馆际文献传递合作协议通过大学治理研讨会促成,推动各校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在线教育领域的交流。联盟职员交换项目也已录取交换职员 42人,让来自教务管理、国际交流、图书馆、公共关系、安全保卫、实验室管理等不同行政领域的联盟成员大学职员深入了解伙伴学校的行政体系,分享管理经验。

亚洲大学的发声渠道被传播开来。

每年出版的“亚洲高等教育研究报告”(Asian Higher Education Outlook),在世界高等教育领域展现了东方教育体系的特色和影响力。

《亚洲高等教育展望2018》从全球、区域和国别的视角考察了亚洲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主要趋势,以亚洲大学联盟作为重点案例,讨论了亚洲大学的宗旨、使命、办学实力与特色、学术研究表现以及为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作出的贡献。《亚洲高等教育展望2019》以“教育创新”为主题,由24位来自成员大学的学者共同完成,阐释了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性,回应亚洲高等教育发展的迫切问题。接下来,为促进跨学科教育与发展,成员高校正积极开展案例研究合作,撰写实践性的建议报告,并将在未来进一步研究疫情及后疫情时代下高等教育的创新和国际化等议题。

“希望亚洲大学联盟进一步在世界高等教育领域发出亚洲的声音。”这是亚洲大学联盟高校代表多次强调和践行的初衷。


“携手共创亚洲高等教育美好未来”

北京时间2020年3月27日,亚洲大学联盟众多校长或防控疫情委员会主席跨越时区,“云端”相约一场前所未有的大学校长在线会议。

会上,清华大学宣布设立春风基金国际科研项目支持计划,鼓励和支持包括亚洲大学联盟成员在内的海外高校与清华开展疫情相关的国际联合研究,得到了各参会高校的一致认同和积极支持。

为解决地区性和全球性的问题提供亚洲的方案,亚洲大学联盟“携手共创亚洲高等教育美好未来”的初心从未改变。

背靠清华大学启动实施首个全球战略、主动构建全球伙伴体系的有益尝试,在联盟筹备过程中,通过寻找合作的最大公约数,各创始成员在联盟的宗旨、目标和组织架构上取得了高度一致。

四年发展中,“最大公约数”也成为亚洲大学联盟秘书处工作的准绳。大家坚信,多样性是亚洲的宝贵财富之一。尊重亚洲大学联盟成员高校独特的办学传统和卓越的创新精神,在多样与差异的基础上取得共识,正体现了交流和沟通的意义。

“每一次沟通得到的问题反馈,某种程度上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亚洲大学联盟秘书长张传杰表示,本着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原则,在细致确认、准确解答、用心推进的良性互动过程中,秘书处不仅能够较快找到合作方向,也与各大学建立了深厚友谊。”

如今,清华大学已经成为联盟的一块“向心石”,成员高校通过联盟深入了解清华、深化认识中国,并为世界发展贡献亚洲智慧。即使在无法面对面交流的情况下,亚洲大学联盟也坚定于联合所有成员学校,携手应对区域和全球挑战。

亚洲大学联盟第一个“云上”理事会会议,达成了一系列鼓舞人心的一致意见。

这一年,邀请所有成员高校参与、围绕同一主题展开15场演讲的系列讲座,以及促进大学招生的在线教育博览会两个试点多边项目即将进入实施阶段。

张传杰进一步解释:“以系列讲座为例,我们已将‘经济’ 确定为2021年的主题。亚洲各高校教授对同一主题的解读,必将带来意想不到的观点碰撞。我们同时希望与清华大学发起的世界慕课联盟合作,扩大系列讲座资源向全球学习者开放,共同增进影响力。面向未来,我们更加看好多边项目的潜力,尝试以此为出发点,逐渐向课程构建、学分互认,甚至是学位项目扩展,面向亚洲和域外青年打造了解和研究亚洲的窗口。”

这一次,《盟校增选指导意见》在理事会会议上获得一致通过,开放新成员加入亚洲大学联盟的细则基本明确下来。

“成立以来,我们陆续收到过俄罗斯、澳大利亚、土耳其、以色列、巴基斯坦等周边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的加入申请。可以说,《盟校增选指导意见》的通过,在扩容层面给出了指导性意见,为开启开放的亚洲大学联盟新时期创造了更大的想象和落地空间。”张传杰说。

开放性,是未来大学的一大特征。

以亚洲智慧去面对这个变动不定的世界带给高等教育和人类知识发展的挑战,亚洲大学联盟会继续沿着推进亚洲高等教育互联互通、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道路坚定地走下去,为亚洲乃至全球的高等教育事业作出更卓越的贡献。

编辑:赵姝婧 李明媛

图片设计:宋晨

审核:吕婷

110周年校庆专项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工字厅

电话:010-62793628 / 010-62783966 邮箱:xqzxb@mail.tsinghua.edu.cn 邮编:100084 传真:010-62770349